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驻马店市上半年GDP增速8.7% 高于省平均增幅0.7%

天中晚报  2016-08-01 16:34

[摘要] 日前,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上半年,我市主要经济运行指标一直呈现稳定增长势头,GDP增速8.7%,高于年初目标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7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良好态势

GDP增速8.7%,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7个百分点

日前,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上半年,我市主要经济运行指标一直呈现稳定增长势头,GDP增速8.7%,高于年初目标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7个百分点。

据介绍,从上半年月度、季度和半年统计数据看,主要运行指标没有出现大起大落,一直呈现稳定增长势头。其中,GDP一季度增长8.9%,上半年增长8.7%;二产一季度增长8.5%,上半年增长8.7%;三产一季度增长11.8%,上半年增长11.6%;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增长15.9%,上半年增长1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增长12.6%,上半年增长12.1%;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季度增长11.5%,上半年增长16.3%。主要经济指标的相对稳定,从侧面反映出我市经济发展受结构调整的冲击较小,支撑经济发展的主要行业和产业经受住了经济新常态的考验,发展步伐相对稳健。

上半年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年初目标和全省平均增速。其中,GDP增速高于年初目标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3个百分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高于年初目标7.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3.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年初目标0.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年初目标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4.9个百分点;234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4%,高于时序进度14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年初目标和全省平均水平,说明工业领域的高成长性和新兴产业、服务业领域的一些新业态,以及投资、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表现较好。

据悉,我市投资增长的主要支撑和我市项目工作的重要抓手:省“1816”投资促进计划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省市重点项目,整体进展顺利。

——“1816”投资促进计划项目。我市列入省“1816”投资促进计划项目共329个,总投资2721.4亿元,2016年计划投资686.4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29个,总投资1800.9亿元,2016年计划投资469.1亿元;新开工项目100个,总投资920.5亿元,2016年计划投资217.3亿元。1~6月份,329个项目已开工314个,累计完成投资462.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7.4%,项目推进较为顺利。

——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015年度,我市共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39个,年度投资计划25.79亿元。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1.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4%。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7.9亿元,三农建设等项目完成投资7.1亿元,交通运输、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0.6亿元,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项目完成投资4.7亿元,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02亿元。2016年度,国家、省目前已下达我市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81个,总投资13.5亿元,2016年计划投资11.4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4136万元,大部分项目尚处在开工前准备阶段,下半年将陆续开工并形成施工高潮。

——专项建设基金项目。自去年8月以来,我市分6批共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114个,项目总投资933.55亿元,安排国家专项建设基金59.82亿元。其中,前5批共安排项目76个,项目总投资396.67亿元,安排专项建设基金33.64亿元。截至目前,前五批安排的76个项目中,已与银行签约66个,有39个项目已拨付专项建设基金,拨付总额21.54亿元,资金拨付率64%。66个签约项目已开工52个,开工率78.8%。第六批安排的38个项目,国家5月份下达计划,目前项目单位正在与农发行和国开行对接,按照两行要求开展基金投放前准备工作。

——2016年省、市重点项目。26个省重点项目,1~6月份累计完成投资80.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4.7%。预计1~7月份完成投资100.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8.4%。234个市重点项目,1~6月份完成投资373.7亿元,占年度目标的64%。预计1~7月份完成投资42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2%。

关于下一步工作,市发改委负责人建议,继续实行重大项目领导分包责任制,市、县分包领导指挥位置前移,加强协调,靠前指挥;完善项目工作台账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单位明确,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明确;加强检查督导,充分发挥督查、监察、审计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对工作措施不力、项目推进缓慢的县区、单位和个人进行督促督导,必要时启动问责机制;发展改革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四类项目的督促检查,对各类项目建设情况,做到知根知底、随时掌握;抓紧理顺项目审批程序,围绕审批权限下放后存在的程序脱节、部门协调不畅等问题,组织发改、财政、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进行深入研究,尽快完善出台一批管理办法和工作细则,保证项目前期工作的快捷、通畅;以增强政治意识、廉政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为主题,加强对各级各部门项目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进一步畅通政令,坚决杜绝项目建设中为官不为、懒政怠政、推诿扯皮现象;按照年度工作计划,第三季度将再组织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驻马店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